按Enter到主内容区
:::

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

:::

走过10年重建路 「小林人」打响日光品牌◆文/王民亮(高雄市杉林区日光小林社区发展协会专案经理)《交流杂志109年6月号第171期(历史资料)》

2009年莫拉克风灾,让小林村分居三地重建,分成原乡重建的小林社区89户、移地重建的日光小林社区120户、小爱小林社区60户,村庄一分为三,居住人数比以前少了许多。尤其,日光小林社区接近高雄市区,许多年轻人返乡参与重建,而重建又分为「家园重建」、「产业重建」、「文化重建」,三种重建工作,几乎同时进行,除了家人的离开,村民更要重新面对未来的生活与挑战。

不忘本!新村名字很阳光「日光小林」

回想10年前,一夕之间失去了家园,许多村民开始流离失所,没有固定的住处,一开始被安排住在寺庙,几个月后住进政府安排的临时组合屋,大家悲伤之余,再努力争取未来永久居住的房子,希望能够先安居再乐业。风灾后的隔年(2010年),政府答应兴建永久屋基地小林二村,也同步启动产业重建。

透过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-高屏澎东分署的协助,风灾小林村重建发展协会申请了「培力就业计划」,除了重建家园,也希望可以在新社区中,有自己的产业,让村民就近就业,吸引年轻人返乡。首先先为新社区命名,我们来自小林村,想保留「小林」两字,刚开始外界只要听到小林村,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「好可怜」的表情,于是就在小林前面加上「日光」两字,期许小林村民可以迎向阳光,勇敢面对未来的生活,于是就将新村庄取名「日光小林」,这个名字也顺理成章成为未来经营的品牌。

台湾早期产业发展不发达,尤其,小林村地处偏远是一个世外桃源,是一个互助的村庄,居民多是台湾平埔原住民,族人间互相通婚,整个村庄都是亲朋好友,大家会相互帮忙。「记得小时候玩到忘了时间,回家路上总会有村民会叫我吃饭,这样的美好记忆,一直烙印心底深处。未想过会返乡重建,2010年返乡服务时,为了产业发展,必须开口推广产品,记得有一次上台推广产品时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,足足在台上哭了三分钟,因为太思念家人与家乡,只要提到来自小林村,就会忍不住流下眼泪。」

企业家收购最后梅子 促老梅饼问世

2010年经由劳动部培力就业计划的辅导,在当时的临时组合屋中,成立行销组、烘焙组、妈妈厨房(含农产加工)三个小组,规划整合推出地方特色伴手礼,第一波伴手礼就是中秋节礼盒,村民在短期内学习做糕饼,推出小林月饼,销售3千盒,创造百万营业额。中秋节档期是日光小林重要收入,却一直缺乏能代表小林村的产品,直到2013年推出充满故事的「老梅饼」,让更多人认识重生后的小林村。

故事追溯到10年前,当时有一位公司董事长,刚好收购了一批梅子,后来得知是小林村的梅子,主动找小林村合作,并告知这是小林村最后一批梅子,希望梅子可以回到小林村,帮助村子重建,老梅饼在这样的因缘下问世了,当年以「因为有爱,无比梅好。」为主题,受到大众欢迎与喜爱。

还有一件重要产品,那就是「春节」的「柴烧年糕」,每年过年期间,村民会一起帮忙做年糕,一位72岁长辈说:「我以前在村子里,没有什么特殊专长,但从小跟妈妈一起做年糕,希望可以帮忙村子尽一份力。」就这样婆婆妈妈们,开始整理场地,购买相关器具,找人帮忙,透过年轻人在网路行销、包装设计等,渐渐打出知名度,成为每年春节的明星商品,让村民有更多收入。

2015年社区开始创办由地方发起的「大武垅歌舞文化节」,每年农历3月15日前举办,主要提醒族人,即将要进入禁向期间,将会禁止结婚、狩猎、引酒作乐等传统习俗。活动会结合在地小旅行、文化展演、文化体验、日光市集、社区导览等,创造经济收入外,增加日光小林品牌知名度,吸引更多游客到访。

文化小旅行红到海外

2016年日光小林社区面临第一次转型,开始进行社区「文化小旅行」,运用原住民活力聚落计划,累积文化元素,办理各项文化体验,像是传统乐舞、传统生活体验(柴举、鱼笱、刺绣)、风味餐料理、传统植物园导览等,透过游程的安排,认识在地族群特色,参与小旅行的游客,除了本国人外,更有许多国际友人,像是香港、日本、马来西亚、中国、菲律宾,都曾到访日光小林,也算是国际交流。

2018-2019年间,也出版「种回小林村的记忆」、「用手说的故事」两本书,记录传统植物运用与传统工艺的保存,让后代子孙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份与价值。而「回家跳舞」传统古谣专辑,唱出了大武垅族的声音,让古谣重新回到族人的怀抱,藉著歌谣与祖灵对话。另外发表了由传统作物鸡角刺制成的「大武垅酒」,村民的农作物鸡角刺过盛,为了协助村民销售,与盖娅社企合作,为村民找到更多通路。还有每年最大商机的中秋节档期,推出「梅好姜来」礼盒,将「老梅饼」与新开发的「姜黄酥」结合,让每位客户买得开心。2019年适逢莫拉克风灾后第10年,小林三个村子联合自筹办理「一起回家,好吗? 追思音乐会」,邀请所有帮助过小林村的好朋友们,一起回家看看家人,一起聊天、吃饭与分享心情,让更多人看到这10年来的努力与成果。

没有不可能 日光小林成希望之灯

不可讳言,面对家人的离开,许多村民都在问,为何自己是被留下来的那一位?被留下来后,能为小林村或这个世界做什么?努力重建、努力生活,希望自给自足,分享自己的故事到各个角落,透过产品、游程、表演、祭典等方式,期望可以感动与帮助更多的人,小林村在这么大的灾难中重生,相信没有什么事情是无法面对的,不轻言放弃,只要努力活著,就会有希望。

回页首